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

「學習新技術」有感



學習新技術的同時,你必須清楚知道自己究竟為何而學,新技術究竟幫你解決了什麼問題?而同時會帶來什麼問題?

如此一來,這才是有效學習。

摸新技術通常為潮流、為酷炫,這是程式人的通病,我也是,對任何新技術都非常好奇,但,這只能當做你接觸他的理由。

尤其是實際使用他、選擇他時,你不應該像個信徒一樣,一昧的只是想用。

當我問起:「他好在哪?」,你可以興致勃勃的說出十幾個理由;但當我問起:「他不好在哪?」,你卻連五個理由都擠不出來。

那麼,他真的這麼好嗎?

每種技術都有其優缺,絕沒有完美解決問題的技術,隨時保持自己中立清明的立場與態度,你才能真正學習到這個技術。

畢竟,技術存在的本質終究在解決問題上,如果新技術完美的解決了十個問題,卻引發了十個更難的問題,那真是本末倒置了。

當然,如果你摸新技術完全只為興趣,未來絕不會有用到的一天,那麼此篇文章對你來說沒有任何意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